• 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专题调研全市食品安全工作
  • 发布时间:2019-07-0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190528095711

    5月27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鲁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峰、副局长董叶茎陪同调研,薛城区、市中区领导分别陪同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28095826

    刘吉忠一行先后到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山东甄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枣庄天润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枣庄学院墙西饮食一条街进行现场调研。实地察看饮料生产企业规范提升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改造升级、质量提升、品牌培育等情况介绍,对我市饮料企业下一步发展和规划提出具体要求;深入考察枣庄学院墙西饮食一条街改造现场,了解改造规划情况,要求根据大学生群体的多样化生活需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努力打造成一流的文化氛围和靓丽的学校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528100006

    在现场调研后的座谈会上,刘吉忠指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遵循“四个最严”,把食品安全战略和“食安枣庄”建设落到实处。一要头脑清醒,认清严峻形势;二要俯下身子,扎实做好监管工作;三要立定脚跟妥善处理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四要放大格局,努力塑造监管队伍新形象。

1

    刘吉忠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着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由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由部门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由重许可轻监管向行政许可与执法监管并重转变。要跳出固有的监管模式,由政府部门牵头,引导建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另外,要进一步健全群众和媒体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乡镇网格员、协管员的作用,完善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解读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知识,努力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要加大公开曝光力度,通过曝光倒逼行业自律,向社会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不合格产品,引导群众的消费选择。
    刘吉忠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注重监管和服务相结合,一方面要做好技术指导和帮扶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帮扶企业做大做强、打造自有品牌;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方法,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法规培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全力构建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