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336”模式全面开展 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
  • 发布时间:2020-09-27     信息来源:

图片3.png

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守护质量安全底线,进一步促进我市产品质量提升,枣庄市市场监管9月9日开始10月20日止,全面开展了2020年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

监督抽查依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3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规定,将列入《枣庄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的产品和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商品纳入2020年度市级监督抽查,监督抽查按照336”模式全面开展,即:围绕三个方面,突出三个重点,实现六个高标准。

33一是围绕影响国计民生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去产能方面重点对水泥产品、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防水卷材等产品进行抽检;二是围绕落实总局2020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方面重点对儿童玩具、儿童文具、童车童床、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学生校服、学生用絮棉用品、验配眼镜等产品进行抽检;三是围绕消防安全及我市节水工作需求方面,重点铅酸电池、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节水器具等产品进行抽检

“6”:一是抽检任务高标准方案中增加了流通领域商品的监督抽查,重点对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专卖店、商超、小卖铺等场所销售的商品进行抽检,并要求抽检机构根据抽方案合理安排工作,优化资源配置,紧扣目标任务,保障抽样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防疫保障高标准。针对当前我市疫情的现状,要求抽检机构在做好抽样人员自防护的基础上,要积极配合被抽样企业所在地的防疫工作,该出示健康码的出示健康码、该登记的登记、该测体温的积极配合测体温,不为防疫增负担、添风险。同时对抽检样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交叉感染。三是过程程序高标准要求抽检机构做好抽样、检验、确认等工作的基础上邮寄检验报告要全程留痕,确保可查询、可追溯、可证明,并做到“即抽即检”、“即检即出报告”,力争第一时间检验、第一时间出具报告、第一时间寄出报告,对检验周期长的产品,做到“换班不停机”,全面保障抽样、检验进度。是工作纪律高标准要求抽检机构严格做到“七个不得”,即不得告知被抽样内容不得转包检验任务不得出具虚假报告不得签订抽查同类产品的有偿服务协议或接受委托检验不得利用监督抽查结果开展推荐、评比等活动,不得牟取非法或者不当利益不得收取抽样、检验等与监督抽查有关的费用。是业务培训高标准要求各技术机构加大抽样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尤其是注重学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办法中发生明显变化的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等,切实落实办法中的新规定、新要求,保证抽检工作合法合规。六是工作质量高标准。此次监督抽查,涉及全市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各类产品共计18大类345批次,较往年不论在种类上和检验产品批次上均有大幅提高。同时作为市级抽查计划的一部分,还聘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对我市60重点工业生产企业进行现场专家检查,提升了监督抽查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