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四点发力”全面推进食品快检工作
  • 发布时间:2019-08-07     信息来源:

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和保障能力,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食品快检体系建设为抓手,采取多措措施,四点发力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统筹谋划上全面发力。该局积高度重视食品快检工作,将快检体系建设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快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19年食品快检工作方案》和《2019年食品快检计划》,对快检批次数、抽检对象、检测项目等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安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年度快检目标完成。

在强化装备上持续发力。累计投资60余万元在10个基层监管所实验二小、实验中学、农贸市场、贵诚购物中心等10个点建立食品快检室。投资20余万元为基层所配备快检箱20套,用于日常快检需要。向省市局争取价值110万元和价值10万元的快检车共2辆作为流动检测点,并将流动监测与定点检测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食品快检能力和保障能力,逐步完善区、镇(街)两位一体的食品快检网络,提升快检体系规范化建设水平

在抽样检测上靶向发力。该局把快速检测作为监管执法现场发现食品质量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针对年初制定的1600批次的快检工作计划,采取重点食品检测和专项食品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以食用农产品、生鲜肉、熟肉制品等高风险品种为重点品种,对肉制品、大米、蔬果食用油等多类食品中的二氧化硫、农药残留、甲醛等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及时防控风险,依法处理不合格食品。同时,在各现场快检点及时公布当天食品检测信息,强化食品安全预警,确保消费者安全消费。上半年,开展食品快检800余批次,开展重大保障活动食品抽检70余批次。

在技术培训上精准发力。加强执法人员快检技术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使快检人员尽快掌握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亚硝酸盐等各项食品检测技能和解决检测时遇到的难点。行新老人员“传帮带”和“一对一教学”,同时强化实践演练,确保快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上半年,累计开展快检知识培训3期,培训执法人员126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市场执法人员的快检操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