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中区局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发布时间:2020-02-11     信息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山东枣庄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响应,采取“挂图作战”、“日志管理”等具体措施,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稳定。

一、立即响应,快速集结,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集结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上级统一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打响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疫情防控执法办案、集贸市场管理、市场秩序维护、综合协调、后勤保障5个工作组,会同11个镇街22个基层所一起,迅速集结、全面建强一线作战队伍。同时,向全局发出“全员停休、全员参战”工作指令,动员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担当,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二、周密部署,挂图作战,确保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密部署,明确疫情防控作战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先后制发各类文件通知40余份,做到及时把上级安排部署的作战任务转化为具体的作战指令。紧急关停活禽市场交易和宰杀场所,切断因活禽交易引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链条;紧急叫停马路市场、农村大集和集中就餐,避免出现人群高度聚集,严防因人员聚集密集引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蔓延;全面加强日用必需品和药械产品的产品质量及价格监管,全面加强对餐饮经营单位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挂图作战”,推动疫情防控任务落地落实。紧紧抓住活禽市场交易和宰杀场所关停、保障日常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护用品的产品质量和价格稳定、餐饮经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三大重点任务,紧密围绕活禽市场交易和宰杀场所、商场超市、零售药店、餐饮经营单位监管四条工作主线,建成“全区市场秩序维护工作进度表”,形成“作战图”。指挥部每天定时调度工作进度,及时掌握进度信息,并做好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指挥部及时对作战任务进行动态调整,提高一线作战的靶向性、时效性。

——制度跟进,确保疫情防控职责落实落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等系列内控文件,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立推行“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实施“工作日志”制度,以“承接任务、分解下发、一线落实”为线条,对每天的工作实行日志管理,做到所有的工作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推行督导核查制度,全面加强工作督导,确保落实工作指令见数、见人、见成效。

——载体推动,筑牢疫情防控战役堡垒。在全局和经营业户中,发起开展“我承诺,我保证”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牢记承诺的是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保证的是敢打必胜的坚定态度;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担当作为,勤奋工作,践诺允诺,坚决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所有疫情防控指令,全力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倡导全区商场、超市、零售药店等经营业户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经营场所的消毒消杀;切实履行经营者法律主体责任,坚持守法经营,在经营活动中不制假售假、不欺诈消费、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认真履行承诺保证,主动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法监督、服务对象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

三、领导带头,党员示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其他班子成员带头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遵守纪律要求、带头靠前担当作为,带动全局上下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实的工作作风、最高的工作标准投身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1月22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组织有关单位每天消毒消杀市场面积3万余平方米;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市场16处、活禽经营主体160余家;全面暂时关停农村大集10处,组织配合有关部门取缔马路市场30余处;劝阻餐饮经营单位主动取消“年夜饭”、节后集中聚餐2980余桌次;劝停居民小区内私营摊点、小超市1000余处;检查商场、超市、餐饮单位8600余家次,检查药店490余家次,受理各类咨询、举报30余起,立案查处涉嫌超范围经营疫情防控用相关产品案件1起,立案查处涉嫌不明码标价销售疫情防控用品案件4起。 

下一步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作为主阵地,继续加强对日用必需品和药械产品的产品质量及价格监管,精准发力、持续作战,不断扩大战果,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