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20-02-18     信息来源:山亭局 李娜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时期,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山亭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一是保障食品产业发展。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品种进行分类筛选,对粮油米面等部分涉及民生的食品生产企业,积极与企业负责人对接,建议在满足防疫情况下按程序申报复工,保障食品供应;对其他类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使用工人少,自动化程度高,防疫风险低的企业,要求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按程序申报复工。目前,全区共有复工企业6家,复工人数约38人。产品品种包含粮食加工品、薯类食品、瓶(桶)装饮用水、罐头等四大类。

    二是畅通食品流通渠道。流通商超承担着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任务,特别是米面油、食盐等,因受疫情影响,群众出行受到限制。为保障群众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区市场监管局在前期明确贵诚超市、欢乐买等大中型连锁超市、连锁店作为生活必需品定点销售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倡导有资质的超市在严格落实人员防护、岗前健康检查、消毒消杀、检验检疫等防护措施前提下,实行外卖配送服务。当前,全区有8家食品流通单位通过第三方平台开通线上配送生活必需品业务。

     三是开辟计量器具检定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企业通过“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提交的计量器具检定申请任务分配时限,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分配;对疫情期间急需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分配。开展“服务零距离”计量服务行动,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积极为企业提供计量咨询服务,帮助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的企业解决计量方面实际问题。当前,为1家企业完成了检定申请和分配工作。

四是做好动产抵押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该局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提供服务指导,及时告知注意事项,使融资企业在办理登记时,对办理程序一目了然,做到融资企业动产抵押登记“只跑一次”。疫情防控以来,该局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件,帮助企业融资1亿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