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中区局全力保障隔离点食品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2-18     信息来源:

    市中区局按照“未雨绸缪、预防在先、有备无患、精准施策”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检查选点,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指导各镇街选择隔离观察点及备用隔离点。选派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精干人员,到隔离点执行食品安全管控保障任务,确保隔离观察点及备用隔离点日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一是突出主体,全方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安全第一”原则,明确接待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保障单位进行事前监管,事中跟踪监督,明确标准规范,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各方责任。

    二是提前介入,从严从细把关排隐患。选优配强监管人员全程参与每个环节的监管,确保各环节餐饮服务及食品安全。组织对接待单位申报菜单及食品原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接待单位开展风险评估,重点对硬件设施、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凉菜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规范,全面提高加工制作水平。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对接待单位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规范和重大活动保障培训,强化风险意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提高餐饮服务及加工制作全过程管理水平。

    四是驻点监督,实现全流程覆盖保障。对重点隔离场所实行暂时隔离封闭制度,保障期间实施全程驻点监督措施,且定人、定岗、定标准、定位监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晰、压力传递、环节严密、措施有力。

    五是强化训练,全面提高整体应急能力。成立专门的应急保障队伍,周密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对食物中毒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保障期间食品安全零事故、零风险。  

    六是坚守阵地,担当作为全程跟踪保打赢。紧张繁忙的工作、暂时隔离封闭的环境,加上严格的制度纪律与检查程序,考验每一个人员的耐力与毅力,每日对一线人员进行一丝不苟晨检,对食品原材料检查检验、落实索证索票可追溯,资质资格查验,食品安全留样、就餐场所的消毒,运输通道隔离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全方位跟踪检查,确保了特殊形势下,食品安全保障放心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