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项目取得可喜成绩
  • 发布时间:2020-02-14     信息来源:

2019年,我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验收,1个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中期评估,13个省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省局验收。我市企业参与制定的2项国际标准、主持制定10项行业标准和6项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12项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发布。山东省玻璃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滕州成立。我市1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和1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国标委批准立项,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和6项省级地方标准获省局批准立项,全市标准化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加大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力度,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实施。市政府制定并下发了《枣庄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枣政字〔201832号)文件,按照突出重点、全面启动的原则,确定了我市2019年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72个,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枣庄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72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进行了全市通报,有力的促进了我市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实施标准引领工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我市要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争取更多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枣庄。424日,山东省玻璃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市召开。继锂电池、机床、电线电缆和建筑门窗标委会后在我市批准成立的第5个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目前,我市有国家级标准化技术机构1个,省级标委会5个。我市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2项国际标准发布实施。由山东公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主持制定的AQ2068-201910项安全行业标准和6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该公司承担的5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制定列入2019年度“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新旧动能转换标准化项目。枣庄市标准化协会等三家我市社团组织共发布《六氟磷酸锂试验方法》等12项团体标准。

(三)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进一步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重新修订了《枣庄市实施标准战略奖励办法》。增加了奖励范围,提高了奖励幅度,对主持制定国际标准和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及秘书处奖励100万元,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和新承担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奖励50万元。2019年全市共16家单位31个项目符合奖励要求,共发放奖励资金215万元,大大提高了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

(四)加大标准创新力度,完善质量提升标准体系建立

山东公信安全科技公司向国标委申请制定1项国家标准已获立项、向省局申请制定5项省地方标准被列入2019年度标准化综合改革暨“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山东省矿山机电设备检测检验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项目成功落户该公司。全市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自我公开平台上,共有746家企业上报3171项标准,涵盖4486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上报792项,占比25.0%;行业标准上报529项,占比16.7%;地方标准上报10项,占比0.3%;企业标准上报1839项,占比58.0%

(五)加大标准化试点实施力度争创更多标准化试点项目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枣庄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山亭区徐庄镇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两个国家级标准化项目,滕州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标准化试点、山东银光福源健康养老有限公司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等 13个省级标准化项目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多个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向国标委申报国家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了国标委的批准,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已列入2019年度标准化综合改革暨“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