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22-09-21     信息来源:


9月20日下午,枣庄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六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召集人、市局二级调研员李振宏主持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军传达相关文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11个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联络员以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37.64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74.7%,在稳定就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政策供给,狠抓政策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积极调整完善政策措施,构建发展服务体系,制定符合我市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举措。二要强化输血功能,狠抓融资减负。充分掌握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深化政银企合作成效,鼓励金融机构拓宽个体工商户融资渠道,支持扩大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努力实现个体工商户贷款保持较高增速,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三要强化稳岗保障,狠抓创业扶持。强化职业培训和创业辅导,完善个体工商户参加社会保险服务,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鼓励市场力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经营培训和就业对接服务。四要强化市场监管,狠抓公平竞争。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深入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具有相对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就业空间的行为,加强价格收费等监管,坚决制止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各类违法活动。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工作协同,扎实履职尽责,围绕个体工商户现阶段困难和需求,出台一系列普惠性支持政策,积极扶持推动我市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为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