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局开展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 发布时间:2022-05-31     信息来源:

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我市化妆品市场秩序,近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配合市局药化科根据年度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家和省级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本次抽检涉及国家级抽检任务17批次,省级抽检任务45批次,以大型商超、母婴店、化妆品专卖店等为重点抽检区域,涉及染发类、祛斑美白类、彩妆类、普通护肤类、儿童护肤类、防晒类、宣称祛痘类、面膜类、洗发护发类、牙膏等产品类别。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对化妆品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情况、产品标签标识、备案和注册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指导化妆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台账管理的相关规定,学习应用“化妆品监管”APP进行产品、厂家的查询;另一方面还重点讲解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规内容,提升从业人员知法守法意识。

下一步,市局将持续优化化妆品监督抽检的靶向性、覆盖面和精准度,并将结合抽检结果,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规范辖区化妆品经营秩序,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用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