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凝心桑榆海内外聚焦微信群平台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运用移动端给力老干部服务工作
  • 发布时间:2022-06-01     信息来源:

海内长寻探,海外常网联。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对于乔省内外的老干部,总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登临探视,向其带去组织上的温暖问候;对于乔到海外的老干部,能够定期通过微信或视频方式,向其带去故园的问询问候,让老干部们始终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当前,市市场监管局共有老干部及遗属282人,有四分之一老干部乔常住省内外、海内外。其中,市局机关老干部143人,审批服务中心83人,计量中心35人,特检院15人,遗属6人。针对市局老干部乔分散、居所易变的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资源比较优势,合理使用移动端快捷方式,有力有序整合6部门沉淀下来的老干部,把其中原工商老干部群、原质监老干部群、原食药老干部群进行深度融合为一个群平台。同时,把一部分风烛残年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干部,积极动员其子女、家人代行进群,力求使老干部微信群平台全覆盖,真正做到老干部在群平台有反映,工作人员力争在第一时间有回应,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分布在省内外、海内外的老干部或其代行进群者,实现进群覆盖率99%,政策信息及时传递给每位老干部及相关家人。如每年老干部例行健康体检,有自选体检机构和体检项目,均通过群平台来采集信息、汇总完成。这样大家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提示。诚如老干部孙晋环所说:"市场监管局退()休干部工作群,就是我们老干部真正的"",这是我每天唯一分时段关心、关注的群平台"

诗书润栎阳,文化吐幽香。自组建老干部微信群平台以来,老干部工作人员(群管理员)每天坚持不重样进行自作格律诗词、书画等正能量作品和保健养生知识,在每天清晨定时发布,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要,陶冶老干部学悟情操,弘扬践行了文化养老、文雅不老、文明里表。尤其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群平台线上集中学、线下分散学、片区小组交流学的方式,把全体老干部名字揉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其提炼成诗词心得体会515(),适时发布到群平台与大家分享,引导老干部学在精处、习在原处、悟在深处。老干部廉晋才在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因老伴身体欠佳,其陪同老伴去泉城就医,他在第一时间向群管理员说明情况,回来后及时补上平台课件,并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格律诗,在群平台与大家共同分享。

用情桑榆人,用心市场门。充分运用、有效使用老干部微信群平台作用,把市场监管局乔徙到海内外的老干部,在其属地发挥的社会作用,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传播开来。通过微信群平台,随时报道在天涯海角、海内海外老干部发挥社会作用风采图片。用典型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先模事迹,来激发人、鼓舞人、带动人、引导人,尽洒老干部余热,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平台解疑释惑,群员共享结果。老干部或其代行进群者,有相关情况不清楚、不详尽之处,均通过微信群平台随时反映情况,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结果,真正实现一个人问寻,回复时以点带面释然全群的效应。如老干部张秀玉在微信群平台问寻《老干部之家》杂志,有两期未收到,工作人员向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后,反馈因疫情滞投两期,其他群员类似的疑惑,就此豁然开朗。当工作人员与投递员将两期《老干部之家》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激动得手舞足蹈,满脸欢快喜悦,动情地说:太好了,谢谢你们!随后,89岁老干部在微信群平台发表感言:群平台是我们老干部共有的家园,工作人员真是我们老年人的好干部。老干部蒋春兰随孩子乔徙常住泉城,有些事情无法返枣亲历办理,就通过群平台留言方式,让工作人员代行办理,她把群平台称作老干部温馨家园,把老干部科称作娘家,把工作人员称作娘家老弟,托付之事倍觉安心、放心,更感受到尽心、贴心、暖心。还有失联30年战友、40年同学、50年闺蜜,在群平台不期而遇等等,不胜枚举。

防控实时报道,战疫随时知晓。积极发挥老干部余热,卸甲不卸责,是枣庄市市场监管局老干部一以贯之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遗留,他们不等不待,迅速果断在微信群平台发布防控战疫志愿书,仅用半天时间,就有33位老干部在微信群平台报名成为防控战疫志愿者。老干部们在疫线上忘我值守、忘情奋斗的精彩片段、小视频和文字信息,每天两次在固定时段,向微信群平台报道,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知晓,在鲁南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市场监管局老干部防控战疫志愿团,他们用夕照映出一轮艳阳,用桑榆筑起一道铜墙,防控一方安澜,护佑一域无恙。在本年度寻找"全市最美抗疫家庭"层层遴选中,市局一名老干部获此殊荣。

微风扶摇拂未央,平台云聚路正长。日前,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榴花红防控战疫志愿服务队、京韵剧社志愿服务队、摄影志愿服务队,正在通过群平台火热报名中。

最后用一首藏头词《浣溪沙·微信群员平台》,作为巡礼收官:

微服隐形守初心,信奉红舫洒基因。群策和弦闻鸾琴。

员舆长翠仪凤吟,平和风云无远近。台司聚焦吐幽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