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抗疫情保平安
  • 发布时间:2020-02-14     信息来源:市中局 王其涛 芮清义

   


    连日来,市中区局联合区公安、农业农村等区职能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抗疫情保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对城区开展全面排查。为落实上级局通知精神,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及宠物市场,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禁止转运贩卖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会同区自然资源局、区行政执法局检查野生动物养殖场6家(均已封控隔离)、宠物店12家、山村特色餐饮30家次、零星出现过野生动物交易农村大集三处,组织人员到农贸市场、大观园宠物市场、大型商超、餐饮店等85处场所进行检查,均未发现野生动物销售、使用行为。

  二是在道路关口实行联防联控。区局标准计量及经济检查大队执法人员配合公安交警、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局等执法人员,对市中区两个高速公路出口,一个长途汽车站,一个火车站等重要交通道路关口设点部控,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检查携带野生动物及畜禽车辆出入情况,做好过往畜禽运输车辆监管,严格开展畜禽及其产品产地检疫,落实消毒措施,一律禁止野生动物转运贩卖行为。累计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256次。

  三是严查严禁餐饮环节“野味”。近期,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基层监管所在各镇街的统一部署下,对辖区饭店、宾馆、酒店、小吃店、个体饮食摊点实行了最严格的禁止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措施,禁止所有餐饮经营场所加工、销售野生动物食品及及其制成品,并对网络订餐平台及入网单位进行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5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8800余家次,发放价格告诫书4000余份,签订、张贴“我承诺、我保证”保证书2500余张,累计劝退订餐桌数2400余桌。

    四是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监管。连日来,还加大执法力量强化了对电商网络平台的监测监管,禁止一切野生动物网络交易,对有关野鸡、野鸭、野鹅、野蛇、野猪等野生动物32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屏蔽,累计共检测电商平台(网站) 395个次。其中,官网302家,网店79家,黄页14家,未发现有销售野生动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