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六力并发”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服务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5-25     信息来源: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贯彻省、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复工复产部署和有关要求,坚持“六力并发”,强化服务职能,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服务工作,竭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全方位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提供优质服务。受疫情影响专利申请、专利业务办理等工作相对滞后,截止一季度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2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1件,申请国际专利(PCT)3件、国内专利申请54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授权78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为努力将疫情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实训基地落户高新区,借助天津中心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优势,系统提升高新区企业研发和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业务。引进济南圣达和济南智圆行方等省内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辖区企业服务,探索专利托管运营新模式。山东鲁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5家企业进入马德里商标或中国驰名商标培育。

二是助力企业发展。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正在统计2019年度专利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资金、专利创造资助资金;同时,加大专利质押融资宣传,积极同工商银行、枣庄农商行对接,帮助企业用好专利专利质押融资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山东阳光博士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1000万专利质押融资已获银行授信。

三是开设网上课堂。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知识产权培育工作,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联合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以“互联网+知识产权”网络课堂直播等资源,开设了“网上学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开设的培训班有“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和“专利审查指南”、“企业发明创造”、“知识产权挖掘”等在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