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薛城局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发布时间:2020-05-26     信息来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区市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部署和要求,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我局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统领指挥、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前线作战指挥,把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相关任务,制定了《在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从镇(街)市监所到辖区市场主办方,从领导小组组长到成员,大家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研究明确主攻方向和关键点,找问题,寻突破,传压力,进一步夯实了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积极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联合市场开办方深入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讲解市场监管领域的黑恶行为,提高市场主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提醒经营者依法守法经营。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彩页、开展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和发动群众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明确专人接听举报投诉电话,严格落实投诉举报制度和保密制度,对群众的举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累计发放公开信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0余幅,设立宣传栏30块,在50余家经营门店LED电子屏播放标语200余条,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充分宣传扫黑除恶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三年行动的坚定决心,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

三、严把关键点,加强市场整治力度。一是严把排查关。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把集贸市场作为专项斗争重要阵地,全面掌握底数,对辖区集贸市场开展滚动摸排,注意违法违规行为的背后是否涉黑涉恶,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和消费市场专项整治,集中对受理的各类信访案件、群众投诉、日常监管执法和服务管理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挖掘问题线索。二是严把准入关。严把市场准入,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企业严格审查,限制涉黑涉恶人员担任重点行业和领域法人代表的任职资格,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对公安机关查处的涉黑涉恶企业,根据认定结果和要求,依法予以处理,严格惩戒失信企业。三是严把执法关。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找准发挥市场执法监管职能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易滋生黑恶势力行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不正当竞争、传销、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重拳整治行业乱象,斩断黑恶势力经济链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共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2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0余家,立案265件,责令停产停业15家。其中查处涉及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1件,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四、搞好部门配合,形成长效机制。注重与“扫黑办”协作配合,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包括履职情况、专项斗争统计、工作开展情况等;加强与公安机关、政法部门等执法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全面了解掌握当前扫黑除恶的新动向,做好各类市场主体查询、服务等协助工作,及时报送和移交不属本部门管辖的案件线索;进一步完善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职责、方法措施以及责任追究,做到制度上墙、人员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职责明确、措施得当的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