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薛城区“三位一体”打造计量惠民工程
  • 发布时间:2020-05-26     信息来源:

薛城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计量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打造“强基础、广宣传、惠民生”三位一体格局,充分发挥精准计量在助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保障国计民生和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一、夯实工作基础,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薛城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计量工作能力建设,夯实技术支撑。根据全区产业特点,不断健全扩展计量标准体系,在传统的计量器具标准的基础上,精心谋划一些具有地方特色、务实有效的计量标准,建立了17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将计量检定的触角不断延伸到集贸市场、医疗机构、企业、学校、社区,切实发挥着计量在保障国计民生,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市场监管和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局聚焦疫情的抗击、控制和预防重点环节,着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初筛的关键计量器具——红外体温计从生产品控到用前校准、安装使用等过程的量值准确,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着力保障疫情抗击前线的救治和检疫设备——氧气吸入器、脑电图机、心电监护仪、多参数监护仪的可靠、有效,有力支持临床救治与检疫工作有效开展;着力保障疫情预防工作的防护和医疗物资——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在转产投产的计量管控、生产原料的质量把控、出厂产品的质量把关等方面的计量精准,有力支持战“疫”物资的高质量增产供应,充分发挥了计量的精准支撑作用;着力保障复工复产用计量器具——电子汽车衡、压力表、温湿度计、马弗炉等的安全准确。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检定调试设备,帮助企业做好内部计量器具的量值传递,全方位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检定、校准等计量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减免各项检定校准费用100余万元。

二、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计量宣传活动。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该局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契机,通过设立计量服务点,组建民生计量志愿服务队,计量检测服务点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免费向群众提供血压计、电子秤、眼镜等的检验检测。发放各类便民宣传资料,帮助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计量问题。为了拉近计量与群众的距离,志愿服务队结合重大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走进集贸市场、走进学校、走进工厂,将计量惠民政策真正做到日常化、制度化,让群众更加直观的认识计量、了解计量,感受到计量就在身边,时时用得到,处处离不开。

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落实计量惠民各项措施。民生计量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该局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惠农计量进农村”系列活动。重点进行加油站、餐饮业、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医用计量器具、血压计等与民生相关的计量器具的检定,实现了检测全覆盖。建立重点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数据库,充分利用档案信息推动动态监管,先后对中心城区内4个集贸市场2000余台件在用衡器进行了免费检定,检定合格率达100%。城区医疗卫生单位在用医用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100%。发挥技术优势,与企业积极对接,开展上门服务、错时检定,做到科学编排,将多种检验测试“打包”,实行集合式检验检测。对设备生产线在用的压力表、水浴锅、电阻炉、马弗炉等计量器具进行现场周期检定。对工业区、中小企业园区重点企业实施对口服务,利用到企业现场检定服务的机会,对各企业实验室仪器操作人员进行计量技术现场援助,对设备经常出现的小故障和数据处理失真进行分析与解答,对设备的出厂参数和工作中用到的实际数据给予讲解,对设备的日常使用规范和注意事项现场解答。发挥市场监管的体制优势,开展计量执法,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缺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切实营造出公平计量的市场环境、安全计量的医疗环境、放心计量的消费环境、和谐计量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