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大检查
  • 发布时间:2020-09-25     信息来源:

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确保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节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双节”食品专项检查活动。

此次专项检查结合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以食品生产单位、商超、承办集体聚餐餐饮服务单位、连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豆制品、肉制品、瓶(桶)装饮用水、淀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酒类、糕点(月饼)、调味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以景区、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农村集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餐饮环节,以学校(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为重点,加大农家聚餐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凉菜制作、裱花蛋糕、生食海产品加工等高风险环节,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防食品交叉污染,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超保质期食品、添加非食用物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食品安全问题可追溯。

该局针对节日畅销的月饼等糕点加大检查力度,严查生产经营业户是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预包装月饼是否包装规范,是否明确食品名称、净含量、生产厂家及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储藏条件等相关内容;食品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情况;月饼小作坊的生产加工环境、设施设备清洁卫生状况及卫生防护措施是否满足必备的生产条件要求,是否使用陈陷制作新月饼,是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该局对检查中发现的标签内容不真实,虚假标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名称,以及擅自改变许可条件、不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销售超过保质期、未按条件贮存、标签标识不规范、“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并监督督促食品经营者及时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控制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同时,为努力营造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格局,该局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食品法律知识,普及科学饮食常识,发布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86人次,检查食品产经营业户394家次,下发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14份,有效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