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滕州局荣获“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 发布时间:2021-03-02     信息来源:

近期,在2020年度工作中,滕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改革、促竞争、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使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2020年,先后被人社部和国家总局评为“先进集体”,被省局评为“全省先进县(市、区)局”,被省人社局和省局评为“先进集体”,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先进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先后成功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

2020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干在实处

一、科技兴局,突出“创新作用”,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打造强势市监。一是厚植产业优势,率先建成省内设在县级城市的国家级质检中心。该局建设的国家级机床质检中心被列为当地“打基础、利长远”十件实事之一。中心总投资1亿元,拥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200余台(套)。2013年通过国家总局验收,能力建设被评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等级水平。二是构建一体多翼整体布局,相继建成省农副产品、省玻璃、省童车童床产品质检中心。2018年6月,省玻璃质检中心通过资质认定,检验能力覆盖21种产品208个参数;省农副产品质检中心2018年10月通过省局验收,年均出具检测报告2000余份、提供技术咨询80余家;省童车童床质检中心2019年通过验收,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三是招才引智助力转型升级,建立中国科学院戴汝为院士工作站。该站有利于对接高端人才、瞄准高端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对滕州市机床产业智能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二、服务立局,突出“支撑作用”,着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实力市监。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带动战略,创建数量居全省县级局前位。截至目前,滕州市获中国驰名商标11件,马德里注册商标32件,山东名牌产品22件,山东省服务名牌1件,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3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个,枣庄市市长质量奖1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滕州经济开发区获批筹建“全国中小机床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6个,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家,质量及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二强化标准创新,抢夺行业话语权。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28项、地方标准12项、团体标准6项、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9家,设立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4名。三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滕州全市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不含注销和移出户数)共148685户,近五年,完成个转企4800余户。

三、监管强局,突出“职能作用”,着力推动市场秩序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打造法治市监。一是围绕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强化执法监管。守护“滕州蓝”,坚持查办案件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成功拆除锅炉100余台;保卫“城市净”,认真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开展电动三四轮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50余个型号、1340余辆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电动三四轮车返厂、退市;保护“百姓安”,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三个安全”,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保障质量安全、保健市场乱象等专项整治行动。二是严格规范,创新方式,切实推进执法监督效能建设。五年来,查办一般程序案件共计3467件,罚没款3800余万元。行政复议、诉讼无一败诉。是完善维权体系,确保合法权益。五年来,受理消费者投(申)诉280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多万元。

四、队伍树局,突出“形象作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和谐市监。一是探索出为党、为民、为勤、为廉、为责“五为”党建工作法,积极开展志愿义工等活动,党建品牌“初心品善市”获枣庄市优秀机关党建品牌。二是以党风廉政教育、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该局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三是该局连续五年荣获滕州市政风行风评议第一名,连续四年被滕州市纪委、监察局评为行风评议免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