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3-18     信息来源: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山亭区消费者协会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315宣传活动,护航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召开山亭区2021“3.15”纪念活动情况通报会

为扎实做好“3.15”纪念活动,3月12日,山亭区召开了“3.15”纪念活动情况通报会,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姜玉民受副区长李明智委托出席会议,消费维权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公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详细解读了中消协确立的2021年消费年主题,通报了山亭区消费者协会2020的工作和落实2021年消费年主题采取的十项措施,发布《山亭区2021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区领导2021年全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和消费维权工作作重要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依托“山亭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山亭周迅等媒体,大力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和“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活动,达到多方位、全业态的融媒体宣传教育效果。在山亭周讯发布2020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和2020年度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在新城驻地显著位置悬挂40余条宣传横幅局长张延鹏同志就3.15纪念活动及全年消费维权工作接受了枣庄新闻频道记者的采访。3月11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烟草专卖等部门深入到农村地区开展3.15消费维权集中宣传活动,让消费维权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提高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宣传活动还邀请了驻地卫生院专家坐诊,现场为老百姓免费测量血压,开展免费义诊,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3月15日,在贵诚购物中心设置宣传站点,通过摆放展板、拉横幅、展示假冒伪劣商品、受理消费者投诉等方式,为消费者解疑答惑。3.15期间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受理消费投诉举报50余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三、开展消费维权约谈+维权服务联络站建设试点工作

针对经营中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被投诉或被市(区)长热线接转反映的企业(经营户),区消费者协会联合相关的行政职能部门先后对投诉较为集中的超市、公用企业、豆制品生产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进行了约谈,并提出整改建议。在全区公服企业、通信企业、银保企业、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医疗卫生企业等单位,先期选择450家开展“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的建设试点工作。

四、发布消费安全警示信息

近年来消费维权热点难点多发,消费者维权诉求和民生期待多元,山亭区市场监管局突出问题导向,面对消费领域问题点多面广的现实状况,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消费安全问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发布消费警示、消费热点和消费维权案例,帮助消费者全面准确掌握产品信息,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

、扎实做好“3.15” 期间消费维权工作

“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走进辖区部分中小学校,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执法人员通过知识讲座、伪劣食品展示等向他们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和不合格食品的感官鉴别方法,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累计举办宣传活动20余场次。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区各类消费品市场、涉疫物资及涉及人民生命、生活安全的行业、商品进行专项检查,积极履行防控工作职责,突出农贸市场监管,严查活禽贩卖交易,深化餐饮业整治,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深入开展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大排查,维护消费者权益。期间出动执法车辆20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累计开展各类综合整治20次,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