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局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 发布时间:2021-04-28     信息来源:

e974cf96c7192e123c6ef97f99d61f8.jpg

五一节临近,旅游景区将迎来旅游旺季,为保障游客人身安全,预防景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发生,提高景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为检验全市唯一一条客运索道——抱犊崮客运索道现场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4月27日上午,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在抱犊崮景区开展了客运索道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执法人员和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按照景区制定的应急预案,依照流程正规操作。演练场景为:模拟索道驱动设备出现故障,导致索道无法运行,5号至6号支架有2名游客滞留高空,短时间无法修复,必须开展应急救援行动。随着站内广播不间断安抚游客,救援小组和地面接应小组同时展开救援,救护小组人员携带救护设备到达6号支架,立即摆放救护绳和救护工具,主救护和支架操作人员系好安全带,带上吊绳攀爬到支架上,将救护工具运到走台后,支架救护人员将T型架挂到钢丝绳上,将绳索固定好,准备工作就绪,主救护人坐到T型架系好安全带,地面人员开始拉绳将救护人员拉到吊篮,救护人员打开吊篮门进入吊篮内,给游客系好安全带,坐到T型架上,地面人员匀速放绳,将游客安全送达地面,使用同样的办法将另一名游客安全送达地面。医护人员迅速携带医疗设备对获救人员进行检查和心理疏导,整场救护演习共用时20分钟。 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事故处理及时顺利,救援指挥组、游客疏散、安抚组、后勤组反应迅速、分工合作、责任明确,事故险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和排除。

通过此次景区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景区应对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救护队伍的实战能力,强化了企业的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宣传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常识,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景区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为游客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