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局开展五一节前旅游景区大检查 护航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


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迎来消费旺季,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消费环境,维护市场消费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景区食品安全、价格、特种设备、商品质量四个重点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玩得开心、吃得安心。

开展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该局以抱犊崮-熊耳山、翼云石头部落旅游景区为重点,辐射到周边农家乐、乡村逍遥游,针对各类景区及其周边商超、食杂店、餐饮服务单位、农家乐、食品糕点小作坊等场所,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销售行为、厨房操作流程、食品存放、餐饮具消毒、“三防”设施、内外环境卫生及库房存储卫生条件等关键环节,要求经营户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游客食品安全。

开展景区特种设备专项检查。以景区内客运索道、高空滑索和观光车等节日期间使用频率较高的特种设备为重点,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重点查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的建立、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的落实、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要求责任单位立即实施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有关单位立即停止使用,直至整改到位并经检验合格才能再次使用,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开展景区价格专项检查。对全区旅游景区门票、导游服务收费、停车场收费的公示及餐饮、住宿、超市价格进行重点监管,查看经营户是否亮照经营、是否明码标价,对未按规定公示和擅自提高价格的行为进行督促整改,严厉查处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行为,保障节日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加强旅游市场商品质量监管。该局以景区和景区周围超市、宾馆、酒店附近的的商品为检查重点,加强旅游必需品、工艺品、纪念品、农副土特产品等重要类别的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假冒伪劣、欺诈宰客、强迫购物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为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安全意识,该局在景区醒目位置设立消费投诉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鼓励群众遇到消费维权和质量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15”和“12345”投诉举报电话。

截至目前,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检查旅游景区和各类景点8处,检查景区及周边商户148家次,特种设备12台(套),其中客运索道1条,大型游乐设施滑索1条,景区观光车10辆,有效规范了全区旅游景区市场消费秩序。节日期间,该局将采取日常流动检查、节假日专人值守的执法模式,提高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及时解决各种消费纠纷,确保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