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局“五步工作法”全力护航中高考食品安全
  • 发布时间:2021-06-08     信息来源:

    为中高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山亭区市场监管局缜密组织、提前部署,进一步加强中高考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全力护航中高考期间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第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该局印发了《山亭区2021年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现场保障组和应急处置组,分工明确,具体到人,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广大群众、考生饮食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第二步开展提前检查。该局在中高考前期,对城区饭店、学校食堂、考生就餐点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生熟分开、食品留样等,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求业户即整即改,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考点食堂3家次,接待酒店2家次,餐饮店92家次,发现食品安全隐患16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第三步实施驻点监管。中高考期间,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餐饮接待单位的现场监管和巡查力度,实施驻点监管。组织考点食堂和接待酒店签订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并分别派驻2名执法人员实行从食品原料的采购、查验、存放、清洗、加工、留样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检查,确保师生吃到干净、卫生、安全的饭菜。

第四步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承接考生用餐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食品经营业户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联合教体部门加强考生考前饮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考生科学健康饮食,不在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2期,张贴明白纸600份,发布消费预警提示2期。

第五步加强应急处置。中高考期间,山亭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全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考场学校的沟通联系,发现问题立即协调处理,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