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召开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
  • 发布时间:2021-08-25     信息来源:

8月23日上午,山亭区政府副区长、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组长李明智主持召开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区金融服务中心及区行政审批局等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区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全区高价值发明专利现状、采取的措施以及面临的困难,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就如何做好专利工作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最后,李明智作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新引领作用。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将其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二要树立整合思想,加强部门协调沟通。行政审批局要积极做好注册企业的相关政策信息宣传,科技局加强技术交易合作的知识产权推动工作,金融服务中心要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的企业融资需求及贷款信息的沟通对接,区市场监管局要积极主动立足主题职责,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交流,牵头做好全区知识产权工作。三要树立有解思维,提高社会满意度。要主动适应机构改革以后知识产权部门职责定位、运行机制、业务内涵和工作重点的新变化,积极学习新理论,熟悉新业务,掌握新技能,满足新需要。各部门要积极从正面强化抓落实的能力,提升政策执行力,注重工作实际效果,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打造亮点。

今年来,山亭区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印发了《关于成立山亭区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在全市做到了“四个率先”:率先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动执法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强化行刑衔接机制;率先与杭州市余杭区签订跨区域网络监管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建立两地网络知识产权违法案件查处和数据协查等合作机制;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形成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率先被市局推荐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截至目前,山亭区拥有地理标志品牌18件,排名全市第一,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69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1件,1家企业获得专利贷款480万元,办结知识产权侵权案件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