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理标志文化游走进山亭活动顺利举办
  • 发布时间:2021-10-20     信息来源:


领略齐鲁大美风光,感悟地标文化魅力。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关于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专项政策,普及地理标志基础知识,宣传地理标志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增强社会认知,积极推动地理标志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创等关联产业相融互促,10月16日至17日,由物博地理标志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主办、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承办地理标志文化游活动在枣庄市山亭区举行。

来自北京、辽宁、山东、河南、贵州、福建、贵州、重庆、宁夏等9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地理标志生产经营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央视网、枣庄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30余人走进枣庄市山亭欣赏鲁西南优美自然地理环境感受山亭区地方特色文化,全方位体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当地特色民俗风情

活动期间地标文化游旅行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山亭地瓜枣、店子长红枣、西集羊肉、伏里土陶等地理标志品牌展览馆及有关生产经营企业,对山亭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对山亭的地理标志品牌发展和地理标志特色产业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给与充分肯定,并对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和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给与了合理建议。

近年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当地地理标志资源优势,创新实施“地理标志+”发展模式,加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育力度,积极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标品牌,先后培育了“山亭火樱桃”“山亭地瓜枣”“城头豆制品”“山亭肉鸡”“山亭长红枣”等八大年产值超过亿元地标产业品牌,为当地特色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了深厚的基础截至目前,山亭区已拥有地理标志品牌18个,正在申请中的地标品牌15个,地理标志总量在全市名列第一。今年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文化旅游局积极探索“地理标志+旅游业+体验式+展览馆”的推介模式,加大地标发展宣传力度,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山亭感受地域特色风情,感悟地标文化魅力

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充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山亭区将继续发挥地理标志品牌在经济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依托地理标志的区域产业化、品牌化作为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化,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发展路径,有效促进山亭区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