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中局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1-11-02     信息来源: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按照上级关于整治专利申请行为工作的安排部署,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

一是做好全区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部署。及时向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传达各级文件精神及整改要求,对全区进一步整治专利申请相关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了具体部署。

二是对涉及市中区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线索进行全面梳理,从申请人类别、归属地、专利代理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厘清工作方向。

三是督导相关申请人和代理机构进行全面自查,对确属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全部撤回,并要求相关代理机构和代理师进行自查,提交整改报告。对拒不撤回的,要求提供申诉材料。

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明确知识产权业务科室具体负责人员,对申请人及相关代理机构进行逐一对接,讲解撤回操作流程,充分阐明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对严重扰乱专利工作秩序的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将采取相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