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7-08     信息来源:

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监管,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有效实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组建上门服务小分队深入到企业开展入园惠企活动,积极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品牌培育、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真正让惠企政策“沉下去”,让实效“浮上来”。在该局的帮扶下,1家企业顺利通过2021年度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验收,2家企业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企业顺利完成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的申报工作,1家企业参加了“2022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积极帮扶11家企业申报山东优质品牌,帮扶2家企业申报省级标准化项目。积极推进企业专利和商标运用与转化为企业与银行之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搭建“桥梁”。今年以来,帮扶2家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600万元,为2家企业申报了2021年度质押贴息资金共计15.72万元。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执法。联合公安分局印发了《关于联动执法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行刑衔接跨部门办案协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与杭州市余杭区签订跨区域网络监管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建立跨地域网络知识产权违法案件查处和数据协查等合作机制。与临沂费县签订了《枣庄市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与费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合作协议书》,全面开启跨区域“抱团执法”新模式。联合司法局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高效便捷、司法保障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处侵犯知识产权领域行政处罚案件9件,有效保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是强化知识产权宣传。成立了山亭区知识产权服务群,印发《山亭区知识产权攻坚年服务手册》300份,在群内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基础知识、专利运用等知识的宣传。加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以元旦、春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为重要节点,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大集等活动。通过悬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在人流聚集处设置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群众讲解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基本方法,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和打假识假知识,让群众近距离了解知识产权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8次,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