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育苗”“壮苗”“护苗”三大行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 发布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地区市场化、开放化的综合反映,也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土壤。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山亭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育苗”“壮苗”“护苗”三大行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耐心“育苗”,为企业发展聚活力。

该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融入服务大局,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引导民营企业调整结构,努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全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303户,其中新发展私营企业646家,注册资金218691万元;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599户,注册资金 35731.91万元;新发展内资企业2户,注册资金8360万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6户,注册资金13482万元。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该局畅通个转企“绿色通道”,全力推进“个转企”工作,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全区“个转企”新发展40家。同时,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加强数据归集、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及时上传发布有关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的查询平台。今年以来,先后为社会各界查询企业信息累计7000余条次,接受咨询服务600余人次。

二是精心“壮苗”,为企业发展强实力。

该局综合运用市场监管职能,动态满足市场主体咨询投诉举报、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与保护等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需求,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培育、标准化创建、质量提升等领域精准发力,指导企业利用商标专利、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化创建做大做强。今年以来,该局持续组织开展了“入园惠企”活动,组建上门服务小分队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申报山东知名品牌、山东著名品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局的精心帮扶下,全区有5家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3400万元1家企业顺利通过2021年度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验收1家企业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山亭地瓜枣”“山亭火樱桃”“伏里土陶”“山亭马铃薯”等地理标志产品入选全省重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该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和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帮促活动,通过推进信息资源共享、融资产品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方式优化等,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打造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信贷支持合作新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局为909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增融资2.6亿元,切实解决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瓶颈”问题,促进全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三是细心“护苗”,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该局在日常监管中建立完善以包容审慎监管为原则,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对企业正常经营“无事不扰”,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减轻了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2次。该局在执法办案中积极推行“有温度的执法”,对市场主体轻微的违法行为按照《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进行免罚,并及时开展教育工作让其“知责”“尽责”,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提升行政相对人奉法守规意识,避免日后类似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达到执法“温度”与“尺度”不混淆。今年以来,该局在执法办案中经多方走访核实取证、调查数量来源,对辖区2家企业做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该局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先后与公安分局、检察院建立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执法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跨地域网络知识产权违法案件查处和数据协查等合作机制,与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签订跨区域网络监管合作协议,与临沂费县签订了《枣庄市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与费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合作协议书》,全力为辖区企业在国内外的经营活动保驾护航。同时,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深挖案件线索,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累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领域行政处罚案件9件,有效保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企业年报提示,广泛普及年报知识,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通过电话、网络、现场指导等方式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今年以来,已为1137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使企业能及时正常生产经营。该局还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帮包非公党建和干部帮包企业制度,对全区重点企业和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实行一对一专人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存在的困难,引导帮助企业发展,助力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发展壮大。今年以来,该局36名市场监管干部共联系服务116家企业和130家个体工商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