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 策措施清理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9-03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鲁市监反垄断字[2020]23号)的文件精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根据市政府安排,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迅速研究落实方案,扎实贯彻部署,努力避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开展清理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

为有序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制定了《枣庄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枣市监垄字[2020]1号),要求各区(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直属机构根据以“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会议纪要、合作协议等具体政策措施进行有序清理。

二、采取积极措施突出重点,有序开展清理工作

我市各单位、各部门针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包括不属于规范性文件,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会议纪要、合作协议等具体政策措施进行清理,重点清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动发挥主渠道作用,多方采取措施努力推动清理工作开展。

1、强化方案、加强学习审查规则。在下发《枣庄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枣市监垄字[2020]1号)同时,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给各成员部门及涉及单位发送了《公平竞争审查指南》等学习资料。以有助于清理工作开展。

2、加强沟通联络,解疑答惑助力清理工作。清理工作开展后,许多单位来电咨询。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回答,热情回复。但大多数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存量清理工作理解不清,急需学习培训。但是限于疫情无法开展大规模的学习。这就给清理工作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3、组织督导调研,促进清理工作开展。5月7日至11日,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金生,副县级干部庄福军带领反垄断科等负责人到各区(市)局督导调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督导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现场、查阅资料及座谈的方式,充分听取并了解各区(市)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特别是2019年存量文件清理情况、面临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督导组指出:公平竞争审查就是要从源头上规范政府相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市场竞争形成市场价格、市场价格配置市场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当前我市市区两级已经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在机构改革后作出相应调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已经进入正轨。但是在具体工作中仍然面临不少问题:1、认识不到位,对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应付的倾向;2、缺少专业人才,审查工作质量不高;3、各级单位围绕考核目标转,基层审查工作趋向边缘化。督查组要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务必要克服上述短板,各区(市)局在做好区(市)政府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的同时,也要把本局的审查工作完成好。各区(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务必要做好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督促、协调和数据汇总上报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收官。

三、强化管理,严格清理要求

按照要求,我市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逐一对照清理重点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的审查标准,逐项研究分析,对各自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开展清理,截止5月底,共梳理制定(或实施)规章11件、规范性文件989件、其他政策措施1594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129件、其他政策措施91件;发现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定的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政策措施2件。经清理,修改1件、废止2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做好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对2020年1月1日起出台政策措施,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公文起草必选环节,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严格审查程序和标准,提高审查能力和质量,防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出台。

(二)定期评估、动态清理。对已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定期评估、动态清理,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鼓励通过第三方评估方式对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和清理。

(三)发挥好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各单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主动性不高、认知性不足。办公室要抓好培训学习和工作宣传,从而助力我市公平竞争工作的开展。

附件: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表

                             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