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国庆节消费警示
  • 发布时间:2020-09-23     信息来源:

    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文明理性消费,喜迎中秋国庆,及时维权。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积极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做到理性消费、文明消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消费方式。

理性购物不盲目消费

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推出降价、返利、打折、内购会等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避免盲目消费、冲动消费,从而造成浪费。在选购商品时,要睁大眼睛,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别被商家的广告促销活动迷住眼,要“货比三家”,看清商品价签所标内容,警惕商家以“降价、打折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线上线下购物都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出现问题以便维权。

节日饮食不忘健康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较多,应注意饮食安全,适度饮酒,要响应“光盘行动”,切忌铺张浪费。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饭店就餐消费,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要了解所选菜品的详细份量、价格,结账前要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并索取发票。

购买月饼注意事项

消费者购买时不要被广告宣传、花哨包装所迷惑,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网购月饼要注意安全,由于网购月饼无法亲身感受到实物的状况,应尽量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等内容,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查看月饼最小包装是否已破损,月饼是否已腐败变质,不食用变质月饼,应注意索取并留存相关票据,应按标示的保存条件存放。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提醒消费者健康消费、适量食用,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要慎重食用,避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消费维权要及时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消费纠纷发生后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受理,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