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 发布时间:2022-06-14     信息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2610日,市委三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委三巡察副组长王新宽传达陈平书记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的讲话精神;组长刘淑敏反馈了巡察情况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13日,市委三巡察组对市场监管党组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这一主线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优化营商环境政治责任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调阅相关资料、开展个别谈话、下沉了解、受理来信来电等方式,对有关情况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巡察情况。

第三巡察组组长刘淑敏指出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党组能够转变职能,完善政务服务,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市场秩序,加强市场安全监管,推动建立市场化营商环境取得较好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市市场监管党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够有力;二是履行市场监管主体责任不到位,市场监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担当作为欠缺;四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违规问题较突出。巡察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办理

刘淑敏组长代表巡察组提出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认真履行职能责任,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三要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表示,市委第三巡察组既充分肯定了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成绩,又准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馈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更是对我们的警醒和爱护。巡察组提出的巡察意见和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全符合市委精神,完全符合市市场监管局的实际,我们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对下一步整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接受,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局党组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陈平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全面动员、全员参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尽快将全部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全面整改,标本兼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按照“提高站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注重成效”的整改思路,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专班,实行“领导带头、包干负责、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因,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效化,把每一个具体问题整改到位,又将同一类问题肃清查明,实现“点的整改”到“面的提升”,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是强化成效,服务发展,坚决抓好整改成果转化提升。市局将巡察整改与服务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主动服务,精准施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巡察整改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打造市场监管“党建共建 聚能优服”品牌。巡察整改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创新、服务“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品牌培育、标准化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方面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市委、市纪委、市委巡察组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委三巡察组组长刘淑敏、副组长王新宽、联络员王涛,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颜景干出席反馈会。市市场监管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管干部、市场监管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