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食品和建工建材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12-06     信息来源:

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检验检测市场环境,枣庄市市场监管局于10月中旬开展食品和建材建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检查,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监督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枣庄市市场监管局聘请山东省认证认可协会抽调了2食品行业专家和2名建工建材行业专家,组成了两个检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以“四不两直”方式对1食品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和2家建工建材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情况实施了现场检查。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测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质量持续向好3家机构存在违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机构检测行为不规范。现场检查发现,三家机构主要体现在:检测过程中对报告的记录不完善,对检查项目过程记录不规范,检查过程中对标准物质的使用和记录不规范。

标准物质和样品管理不规范主要集中在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样品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及数据管理措施,标准物质使用和记录过程不规范。

)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本次检查,还发现了机构存在不同程度的内部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体系运行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实验室内务不到位,场地未进行有效隔离,人员管理不到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相关文件和实验室实际情况不相符,“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

三、后处理工作要求

(一)加强立案查处。 区(市)局要依职责,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要求,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到位,督促整改到位。

(二)督促问题整改。 区(市)局对涉嫌存在出具不实报告超范围出具报告等较严重违规的机构,要立即进行立案查处;对存在违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的机构,要立即督促其改正,逾期未改正或者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应根据相关规定立案查处;对不满足资质认定条件需注销的机构,要立即督促相关机构注销其资质。涉及需生态环境部门调查处理的,要及时进行线索通报,形成监管工作合力。

(三)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本次检查处罚结果要及时公开,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信用中国(山东)网站等向全社会公开公示,切实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检验检测社会共治格局。要做好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要公开曝光。

附件:食品和建工建材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问题一览表

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8日


附件

食品和建工建材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问题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存在问题

处理建议

1

(建工建材)

山东丰信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记录保存期限规定不明确,未规定电子原始记录的保存期限和保存方法。

建议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或者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处罚款。

报告编号为QCG202304-0017至QCG202304-0021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测报告原始记录中未体现样品制样过程;报告编号为JBA202305-0023的水泥报告原始记录未体现凝结时间的检测过程;报告编号为JDC202306-0088至JDC202306-0092的混凝土抗渗检测报告原始记录中未体现逐级加压过程;报告编号为BWB202302-0008的挤塑板检测报告中,燃烧性能检测所附照片中的样品未体现样品唯一性编号;101-3A红外线鼓风干燥箱的管理编号不唯一。

标准物质台账中无基准水泥的购买数量记录。

2

(建工建材)

枣庄市薛城区力行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留样室中水泥备份样品未进行密封保存;防水卷材检测报告FS23060659的原始记录中样品信息不完整,缺少样品状态和样品数量信息;混凝土抗渗试件检测报告KS23091288委托书中样品规格型号描述不规范、样品数量信息不准确,原始记录中不能体现逐级加压的时间;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检测报告GK23091500原始记录中未体现具体检测方法;水泥检测报告SN23080121原始记录未体现凝结时间的检测过程;检测室中设备使用记录表中缺少设备名称、编号等信息。

建议薛城区局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或者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处罚款

3

(食品)

滕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机构无网站,并且未以其他公开方式对其遵守法定要求、独立公正从业、履行社会责任、严守诚实信用等情况进行自我声明。  

建议滕州市局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或者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处罚款

1、编号:滕疾控检字(2023)第2300085号的检验检测报告,“菌落总数”所使用的仪器“恒温培养箱(XJ01-3) 的使用记录中无该样品编号。
2、编号:滕疾控检字(2023)第2300081号的检验检测报告,“烷基苯磺酸钠”项目于4月26日使用7230G可见分光光度计进行检测,但该设备的使用记录未登记4月26日的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