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识产权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 发布时间:2021-09-03     信息来源:


近日,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枣庄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印发了《知识产权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对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把知识产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市今年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知识产权的决策部署,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实施,支撑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取得成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制定了本方案。

二、重要意义

当前,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已成为经济社会考核的重要指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集聚、企业发展的重要优势,知识产权是发展取得突破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标志。实施知识产权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对我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集聚;二是有助于促进知识产权转换运用;三是有助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四是有助于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基层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是主要内容

本方案围绕我市中心大局,规划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重要内容,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方向,主要涵盖优化政策扶持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维权援助力度、创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面推行知识产权贯标、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十个方面。旨在促进我市知识产权事业迈向新台阶,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目标定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