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识产权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1-09-03     信息来源:

知识产权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进一步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知识产权事业迈向新台阶,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目标定位,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优化政策扶持环境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扶持政策、资金,积极为我市争取国家、省项目支持,认真组织中国专利奖、山东省专利奖推荐申报,开展省级专利资助申报发放工作,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全力与财政部门协商,尽快修订完善我市知识产权资助扶持政策,政策向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价值专利倾斜,对我市国内授权发明专利、国外授权发明专利给予一定资助。指导区(市)、枣庄高新区制定配套政策,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项目资金向高价值专利培育、品牌创建、成果转化等倾斜,提高政策作用效率。

二、培育特色产业、优势企业

围绕我市6+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市、区两级建立优势产业、企业培育库,加强与培育企业对接联系,科学制定培育计划、推进培育措施、提供培育服务,全力支持引导我市企业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利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引领作用的企业。

三、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

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形成标准必要专利、推荐专利,促进高价值专利引进吸收、转移转化,提高专利价值、保护运用水平。加大对高价值专利奖励力度,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山东省专利特别奖、一等奖的,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组织开展我市高价值专利评选,以我市“6+3”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对产生重大经济效益的专利项目给予奖励,加快培育高质量专利。

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严格知识产权执法,强化部门协作、市区联动,加强晋冀鲁豫418市知识产权执法协作;与安徽、河南、湖北、江苏等523市共同建立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联盟,进一步加大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深入推进“蓝天”“铁拳”等专项行动,办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依法惩治恶意侵权、群体侵权、重复侵权等行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调处力度,规范立案受理、证据调查、口头审理、纠纷调解,缩短行政裁决周期,发挥知识产权专家库的咨询作用,提高裁决质量,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行政司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作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司法、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多元解决机制。

五、加大维权援助力度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重点企业库作用,加强沟通联系、指导服务,规范维权援助工作程序和服务标准,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智力服务、资金支持。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进一步提升维权援助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畅通维权援助渠道,丰富维权援助内容,大力推动维权援助走出去,帮助我市企业赴外地诉讼调处,提升维权援助实效。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宣传培训,以企业、园区、院校、服务机构为重点对象,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增强社会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意识,提升维权保护能力。

六、创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全力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我市设立“中国(枣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担锂电新能源和高端化工及装备两个产业领域内的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工作,加快培育我市“6+3”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平台作用,为企业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效率和水平。帮助企业有效开展知识产权产业导航、高价值专利布局、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等工作,实现加速孵化、精准培育、全面保护,促进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七、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建立市、区两级重点企业名录库,加强专业指导、专业服务,简化质押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及时申报我省质押融资贴息补助,尽快建立我市风险补偿、贴息补助政策,争取年度质押融资突破2亿元。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推行专利商标混合担保,加强与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协同合作,积极引进高端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建立企业、机构、银行、政府服务体系,有效提高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效率。

八、全面推行知识产权贯标

进一步树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推行知识产权贯标,每年遴选若干家企业为重点,启动贯标工作,加强指导联系,引导督促贯标实施,全程跟踪服务,走好“最后一公里”,争取每年通过贯标审核5家。加强与省内外辅导机构联系,积极引进优质辅导机构,搭建优质辅导机构服务平台,建立优质辅导机构名录库,引导企业择优选取,提升贯标申报、审核质量。加大知识产权贯标宣传培训,每年举办至少一期知识产权贯标培训班,邀请上级部门、高校、辅导机构专家授课,提升企业贯标意识和积极性。

九、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坚持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组织市、区两级服务团队,采取一线工作法,面对面、点对点,现场调研指导服务,为其提供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行首问负责制,对接企业需求,首问人协调市区间、部门间、科室间的业务,由首问人最终全链条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效能。创新全链条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网站的服务平台作用,建立我市重点产业、企业微信群,实行帮包负责制,实现政企无间距对接服务。

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注重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结合,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主办的业务培训,每年举办6-7期知识产权培训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内容涵盖行政管理、执法保护、中介服务等,进一步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者能力水平。创新培训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益讲座、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作用,按时发布培训课程信息,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增强学习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鼓励考取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师等,对于获得相应资格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引导支持知识产权工作者深造教育,大力培育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