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规划
  •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理念、队伍、职能和业务深入融合新发展格局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多次提到市场监管工作,包括知识产权、质量品牌、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食品药品安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下步工作中从五个方面进行定位和推进,一是在建设质量强市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标准引领;二是在坚守安全底线上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三是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四是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五是在全面促进消费中定位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推进互联网等新型消费市场监管,加大消费环境制度创新,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致力创新市场监管理念,明确“强监管、守底线、优服务、促发展”四大目标,以“四个最严”为导向,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引领,以大力推行社会共治,力求实现“七个百分之百”(食品药品执法办案落实“四个最严”五项指标保持住100%,食品药品安全率100%,特种设备应检尽检率100%,电梯保险覆盖率100%,检验检测机构报告100%真实可靠,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率、办理过程满意率100%),切实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推进大质量建设,实现新发展融合,努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和市场治理水平。

(一)守住安全底线,做强“大监管”。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拓展网格化治理效能,实施食品安全攻坚、餐饮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十大行动”,在690余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全面推行“互联网+名厨亮灶”,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提升工程,充分发挥51名食品安全社会特邀监督员作用,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共建共治。严守药品安全底线。聚焦药品医疗器械领域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强化行刑衔接,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认真抓好《枣庄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落实,组织开展模拟演练,加强流通领域疫苗日常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抓好建材、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线上线下、生产和流通一体化监管,强化水泥、危险化学品、低速电动车及电动自行车、特殊群体用品等10大类重点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的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并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不合格后处理完成率100%,确保不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加强对全市86家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动态监管,深化电梯“保险+服务”工作,全市培育各层次双重体系标杆企业30家以上。严守疫情常态化监管风险防范安全底线。扛牢政治责任,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持冷链食品“人物同防”“人物同检”,高标准建设8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及时处置冷链食品应急事件,持续强化城区市场活禽交易禁售禁宰工作,杜绝私自宰杀体外循环;明确主体责任,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的安全防范;建立全市零售药店药品销售网络疫情排查哨点,对全市经“哨点”药店购买退烧、止咳药品的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加大抽检力度,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保障防疫物资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大市场”。建设公平有序竞争环境。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清除陈旧过时、制约发展的监管模式与办法,注重探索创新新方式新手段,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健全行管衔接、行刑衔接和市局、监管服务中心科室联合融合机制,加强重点市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专项治理,重拳出击,打痛打怕违法违规企业和违法犯罪分子。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开展“放心消费诚信枣庄”活动,2021年 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达到2000家以上,确保大型商场、城市综合体、消费密集区创建单位全覆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部纳入ODR企业;加大“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覆盖范围和检查力度,对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企业严格列入异常名录,强化黑名单管理。建设优质营商环境。成立消费者协会秘书处,健全完善投诉举报“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反馈”“三快”回应机制,确保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基本实现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免罚清单》落实力度,建立行政处罚案件法律建议书制度,着力推进柔性执法、说理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三)创新引领发展,提升“大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建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专利申请量、拥有量,积极申请马德里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开展“千件发明专利惠企”行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枣庄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设立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家库,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亿元以上;与邮储银行战略合作,定向推荐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等知名企业信息,为企业获得资本融资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整合质量、标准、计量等市场监管内部力量,紧盯质量强市建设目标,凝聚质量提升合力,2021年新创山东省知名名牌10个以上、山东省优质品牌20个以上;争取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1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主导制定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创新计量科技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计量惠企政策。牵头组织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逐步提高优质服务、精品服务比例,促进高端服务供给和服务品牌多样化,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助力产业提档升级。围绕服务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完善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聚焦新能源、新医药发展,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发挥职能、热情服务。比如,提升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服务能力,打造覆盖锂电新能源全领域的研发和检测体系;助推鲁南大健康产业园等五大医药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休闲食品和健康功能产品,推动食品加工产业集聚迅速壮大,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围绕发展高质高效农业,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发挥台儿庄古城国家级版权贸易基地功能,引导各类文化产品交易平台、版权交易平台规范健康发展。

(四)抓牢标准高线,推动“大融合”。扎实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结合流程再造攻坚任务,梳理优化市场监管法定职责各项工作流程,制定详细明确的《工作标准目录清单》和《部门职责边界事项清单》,建立市场监管标准体系,推动市场监管理念、机制、模式“化学融合”。整合市局机关、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信息化方面专业人才力量,盘点梳理市场监管系统数据资源,做好数据整合、汇聚、共享、开放工作,提高数据“赋能”效用,推动数字枣庄建设;借助“山东通”“枣庄政务”平台,建立局机关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现智能办公。强化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健全完善与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的沟通机制,研究建立宣传报道负面清单制度,加强舆情监测,打好舆论主动仗。在全市推广高新区兴仁街道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网格化管理经验做法,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监管治理能力。按照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求,加大专业轮训力度,培养建立“听指挥、守纪律、精业务”的标准化全能人才,实现职能业务“大融合”,建立市场监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