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 转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9-07     信息来源:

各区(市)市场监管局、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委、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务局、总工会,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现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鲁市监发〔20212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各区(市)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全力组织落实好网络餐饮平台责任,维护好外卖送餐员权益认真贯彻落实网络餐饮平台相关责任,保障外卖送餐员的合法权益落实网络餐饮平台的治理责任、监管责任等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我市网络餐饮平台责任意识,促进我市网络餐饮平台健康发展。

二、切实加强部门间的协同监管

按照省局部署要求,对网络餐饮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作为重点,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对属于本系统、本部门的监管领域,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结合自身职责,指导和督促网络餐饮平台依法合规,落实管理责任,充分运用行政指导、座谈会等方式,强化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引导网络餐饮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劳动保护和生活条件。要增强属地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增强部门协调配合意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间的相互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把相关政策和服务精准落实到实处,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此项工作。

三、加大宣传发动力度

加强对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宣传,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网络,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在商场、市场、饭店等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集中宣传,多方面了解并解答外卖送餐员群体的合法权益问题,增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引导性、互动性,提高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进一步保障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的有效落实。

附件:枣庄市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联络员名单

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共枣庄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枣庄市公安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枣庄市商务局

枣庄市总工会

                         202197

(此件主动公开)


枣庄市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

协调机制联络员名单

 勇    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科长

布文康市委网信办网络宣传评论科科员

 琳     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科科长

李永浩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

杨尚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与劳动监察仲裁科三级主任科员

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

刘凡荣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