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2022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任务要点
  • 发布时间:2022-07-20     信息来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任务要点名称

年度目标

分值权重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400分)

重点(职能)工作

大力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

围绕高价值发明专利,科学制定全市专利创造指导目标,加强对区(市)和企业的专业指导、专业服务。选取100家重点企业,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库。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白皮书,加大考核监督指导力度,定期通报任务目标进度。

20分

开展专利导航,服务高质量发展

结合我市产业规划、企业经营和创新活动需求,实施各类专利导航项目。及时指导2021年度3个省级专利导航项目,按时完成导航项目验收。努力争取2022年度省导航项目在我市顺利落地。

30分

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枣庄工作站开展业务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配备工作人员,充实人员力量。制定《枣庄工作站管理办法》《专利权质押登记服务指南》《文件保密管理制度》《工作职责》等制度,配备必要的工作设施。对各区(市)局、代理机构及重点企业进行业务培训。

30分

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推动“赢在中层”行动落地落细

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组织研讨交流。年内选拔任用一批中层干部,对不低于1/3的中层正职岗位进行内部轮岗交流,着力改善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完善考核机制,制定《枣庄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差异化考核工作方案(试行)》,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3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任务要点名称

年度目标

分值权重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400分)

重点(职能)工作

深入推进专利转化运用

广泛宣传质押融资贴息政策,瞄准重点需求企业,推行“政、银、企”模式,全年办理发明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超过4亿元,协助市局做好质押融资贴息申报工作。推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力争年内全市有效运行的贯标企业累计超过30家,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能力。

25分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协助市局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技术支撑工作。

15分

加强全链条维权援助

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全链条服务,覆盖知识产权创造、注册申请、转化运用、人才培训、诉讼维权等全领域,丰富“主动找、热情接、及时转、优质服”维权援助形式,全年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10件以上。

25分

强化知识产权科普宣传

力度

制作知识产权课堂宣传视频,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知识产权宣传成效,制作知识产权课堂宣传视频不低于15期,旨在提升社会公众及知识产权工作者的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

25分

高质量完成检验检测任务

科学制定抽检计划,严格规范开展检验检测,坚持检测质量优先,兼顾效率提升,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公正、准确,保质保量完成全年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任务,以技术能力支撑日常监管,筑牢民生安全防线。

25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任务要点名称

年度目标

分值权重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400分)

重点(职能)工作

加强“两品一械”不良反应监测

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监测工作;定期撰写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质量分析评估报告和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分析报告;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协助市局开展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专项督导检查。

25分

不断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

稳妥有序完成新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大楼搬迁工作;加强检验检测业务培训,开展气质、液质等检验技术攻坚突破,高标准完成实验室资质认定扩项工作。

25分

不断拓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领域

帮扶引导国家锂电池质检中心,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努力打造高端锂电池技术服务创新平台,助力我市锂电产业发展;做好省煤炭质检中心复查验收及资质认定复查换证工作,不断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公益性技术服务。

25分

健全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推进完成市消协恢复设立工作,及时指导各区(市)完成消协换届和恢复设立,构建消费维权的大平台。与市局相关科室配合,加强消费维权调解力度,多元化化解纠纷,维护消费者权益。用好“放心消费在枣庄”平台,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

25分

加强个私经济服务,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协助市局做好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拓宽个体私营经济服务范围,与市局加强协作,确保及时完成山东省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等事项的申报。

25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任务要点名称

年度目标

分值权重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400分)

重点(职能)工作

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制定

发布相关行业团体标准与技术规范,引导我市有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与监管工作需要,牵头起草发布《固定污染源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远程维护技术规范》和《固定污染源烟气在线监测系统远程维护技术规范》,推动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及监管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结合我市豆制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管理需求,起草发布豆制品团体标准和加工规范,促进我市豆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枣庄学院、相关食品加工企业起草《石榴酒》、《石榴果味运动饮料》、《石榴汁乳酸菌发酵饮料》等3项团体标准。

30分

省考核指标(分解主管部门)

知识产权保护和高价值专利培育

协助市局完成2022年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60件的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全力协助市局努力完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长率指标。

10分

省考核指标(分解主管部门)

知识产权保护和高价值专利培育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的指派担任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纠纷案件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工作,以专业技术能力支撑知识产权保护。

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