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

2022年以来,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实施的工作部署,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落实,全力激发我市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总体情况如下: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

1、发挥好联席会议办公室建设作用,公平竞争审查开展。2022424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枣庄市2022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该要点规范和指导全市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推动各成员单位认真完成公平竞争审查的自我审查职责,避免限制公平竞争措施的出台

2、根据反垄断法的要求,为进一步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扩展到市政府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加快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的通知》推动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全市政府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或政策措施全部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做出重要提示

3、内部审查建设情况。枣庄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均已建立单位内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要素基本建立但多数是业务科室自行审查,部分建立了法制科牵头,业务科室初审,法制科复审的模式。审查人员、职责分工明确。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2022年以来,制定了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为市政府出台重要文件全部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及试点第三方评估做出制度性保障为进一步促进市政府各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了解和执行,推出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操作参考》,便于审查工作参照执行。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1、开展“要素类政策”措施清查工作。为贯彻落实山东省“要素保障创新”“营商环境创新”等2022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我市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局按照省局八部门通知要求,迅速起草并联合其他七个部门会签了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关于开展要素保障类政策措施专项清查的通知》,积极开展要素保障类政策措施专项清查工作。截至6月15日,共梳理要素保障类政策措施49件,其中,政府规章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其他政策性文件44件。经清查,未发现有妨碍要素自由流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事项。

2、截至12月底,反垄断科对市政府签署的18份战略协议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指导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我市中心城区道路停车资源授权专营的请示》的审查咨询。在消费券发放中,给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转发《关于促进山东省有关消费市场领域公平竞争的函》,对商务局起草的三批消费券发放措施做出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提醒。

3、2022年以来,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量文件审查106件,存量审查98件;各区(市)增量文件审查127件,存量文件审查38件。

(四)宣传培训情况。

1、10月21日上午,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业务科长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讲解了《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传达了《山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督查评估工作的预备通知》,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操作参考》手册做了通篇学习和解读,会议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2、市中区联席会议办公室7月22日召开了2022年度“市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暨业务培训会”。特邀请了省局反垄断局张犇科长授课,讲授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关理论、政策和实务等内容。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其他区(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参加并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这次业务培训使各区(市)办公室和市中区各成员单位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能力上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五)内部审查建设情况。

枣庄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均已建立单位内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要素基本建立但多数是业务科室自行审查,部分建立了法制科牵头,业务科室初审,法制科复审的模式。审查人员、职责分工明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建设积极争取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支持,不断提高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质量。

是做好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和督导工作,促进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高质量、规范开展。积极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培训、学习,全力打造公平竞争审查高素质的工作队伍。

三是积极推动各单位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公文处理的必选环节。按照新《反垄断法》要求,全力推动全市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全面建立、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把公平竞争审查打造为守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先行者。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枣庄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