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推动检验检测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
  •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推动检验检测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鲁市监发〔2023〕1号)要求,加强我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和服务引领作用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支持重点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工业倍增”计划,制定如下措施。

一、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实现精准服务。以我市“6+3”现代产业为基础,会同区(市)政府相关部门摸清骨干企业、核心配套企业产品分布和开发情况通过企业报备上门走访等形式全面收集企业检验检测需求,经分析筛选后建立全市企业检验检测需求清单。同时对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梳理分类,结合机构的人员和设备情况判定形成全市服务重点产业链的检验检测能力清单,并定期更新清单内容。

拓展沟通渠道,建立检企对接服务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对上述两张清单进行公示,同时定期组织线下、线上检企对接会,解决企业在产品检测上遇到的“找谁测”“测什么”等问题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增扩能力,围绕产业集群、“链主”企业就近设置“质量驿站”。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鼓励开展公益性检测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三、紧跟企业研发创新,推动专利技术标准化。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利用企业专利数据库,分析企业核心技术专利的市场价值,并与企业联合,推动相关专利的标准化。协助头部企业树立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意识,增加企业的市场地位和行业话语权。同时,检验检测机构应加强服务模式的创新,适时制定相关服务标准、规范。

四、加强高质量平台建设,实现检验检测资源的互通共享推进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天祥集团(Intertek)、省质检、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利用高阶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加强体制创新,持续优化锂电、机床等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模式宣传推广“枣庄NQI+服务云平台”,组织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骨干企业利用平台建立检验检测人才、设备共享库

、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意识进一步优化完善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食品、生态环境、机动车等方面的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一步引导提升装备制造、锂电新能源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检验检测能力。积极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参加能力验证及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选树一批检验检测优秀技能人才。积极发挥检验检测认证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引导检验检测机构规范经营行为,支持引导有关检验检测头部企业探索建立健全品牌培育、发展、激励、保护等制度措施,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

、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大力推行绿色产品、有机产品、低碳产品、节能产品认证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规范)认证,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竞争力。针对六大产业的骨干企业试点开展碳足迹认证,积极应对海外市场的认证要求变化,打好提前量,破除贸易壁垒,助力企业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开展检测检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净化检验检测市场环境积极探索检测检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的模式,鼓励检测检测机构诚信立身。坚持以法治监管为根本、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手段,严格落实机构主体责任,推行行业自律,构建权威、高效的检验检测信用监管机制,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检验检测市场环境。

、加强知识普及宣传和典型舆论引导。挖掘、培育和梳理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的先进典型,结合“质量月”“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加大检验检测服务普及宣传。同时注重典型宣传,适时总结发布优秀案例,树立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引导检验检测与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