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就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市局结合我实际向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落实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开展“服务月”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省局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我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密切政企沟通、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途径。

当前,我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开展尚不理想,许多基础工作开展的不扎实不健全,严重影响了我市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的创建。为此全市市场监系统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自身商业秘密保护行政能力,用心用情用力,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活动主题

商业秘密保护进企业。

三、活动时间

2023年6月。

注重实效,丰富活动内容

聚焦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能力提升需求,围绕商业秘密保护进企业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主选择开展下列主题服务活动。

(一)开展进企业调研帮扶指导活动。以知识密集型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老字号企业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商业秘密保护专题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现状、存在问题及服务需求等,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制作联系点企业需求事项清单,开展定向帮扶指导,真正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二)开展企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依托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和指导站,举办形式多样的商业秘密保护知识培训,面向企业广泛讲授商业秘密保护法规政策和专业技能,扩大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和普及面,推动企业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元化宣传平台,集中展示市场监管部门活动情况和工作成效,持续做好商业秘密保护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营造尊重商业秘密、自觉维护商业秘密、厚植公平竞争法治理念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助企维权问诊法律援助活动会同高等院校智库专家学者、公检法等部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机构、律师协会等,面向企业广泛开展维权问诊法律援助务活动。注重收集、筛查案件线索,加大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案件查办,形成强保护、强监管的社会效应。

五、抓住契机,提升工作效能

要以“服务月”活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支持,深入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和“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落实,带动我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质效迈上新台阶,为我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力争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活动模式。局将适时派调研组赴各区(市)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